新一代近視雷射安全性高 做好術前評估
在台灣,近視的比率是年年攀升,戴眼鏡、隱形眼鏡、近視雷射、植入式微形鏡片、角膜塑形片等都是可做為輔助或矯正視力的方法。那一種方式最合適?看個人的選擇、需求及適應情況而定。舉例來說:戴眼鏡下雨天、運動、用餐都很不方便;戴隱形眼鏡成本高、保養清洗費時且不方便,亦有造成角膜缺氧、乾眼甚至破皮不適等問題。而近視雷射自美國FDA核准運用後至今20年的期間,儼然已成為矯正視力的一大選擇,全球至今已超過3000萬人接受近視雷射治療,在安全性、便利性上對想擺脫眼鏡的人可是一大福音。
 
王孟祺醫師指出,任何醫療手術均有風險,而雷射近視矯正手術的風險相較於其他各種手術來說,可以稱得上是最低的。尤其在眼科光學醫療日新月異,手術儀器推陳出新,相較於過去現今的準分子雷射機器除了矯正度數比以往更準確外,速度也更大為提昇,以新一代的Ez-LASIK準分子設備來看,可提供每100度近視只需要1.4秒即可完成準分子雷射矯正,速度相當驚人。在安全性上,這樣的新式機器已配備至7D的眼球追蹤定位系統,更能減少患者緊張時眼球移動的影響;非球面與前導波的光學修正也是舊型雷射機所沒有的功能。在角膜瓣的製作上,以新型的Ez-LASIK無刀雷射為例,所製作的角膜瓣除了可量身訂作外,無刀光波的角膜瓣製作更平滑且快速,完整角膜瓣製作時間只需6秒,近視雷射的設備不斷的創新改良,無非是希望能提供更優越、安全、準確的治療效果,及大幅降低不適與副作用。
 
王孟祺醫師強調,專業的眼科醫師在進行術前評估時,會先做好眼睛各方面的完整健康檢查,雷射矯正近視手術的原理,主要是利用雷射光將角膜削平,以矯正屈光的度數,但由於每個人的角膜本質不同,因此要做好整體的評估,並在角膜手術後保留安全的厚度。此外,瞳孔的大小、角膜的弧度、角膜的尺寸等都與製作角膜瓣息息相關,都須一併考量。
 
王孟祺醫師指出,任何一項治療都應該經過詳細的檢查評估,與手術治療醫師充份溝通討論,選擇最合適自己的方案,就是最佳的治療。以近視雷射為例,在術前的評估項目除了眼睛的健康狀態整體評估外,也應包含患者本身工作的需求,有些特殊職業需求,如:空姐,必須長途飛行,而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容易造成眼睛的乾燥與缺氧,因此此項手術對於此類患者而言可以對生活工作很有助益。此外,患者的年齡也是評估的重點之一,若年近老花的族群(40至45歲間),手術時需保留一些近視的度數,以防止老花的提早出現。因此在術前必須對於自己的條件狀態、眼睛的健康充分掌握與了解,並做好術後的定期追蹤治療,即可將風險降至最低。
 
眼科醫師張鈞凱也提醒:患者在接受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前,須考量接受手術的動機與需求,切忌以價格作為最終考量。同時與醫師做好詳細的術前溝通,及詳盡的眼睛健康狀態評估,選擇值得信賴的專科醫師,深入瞭解醫師所提供的完整治療計畫,如此才能讓手術達到滿意的效果。

資料來源:大安双眼明眼科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