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新儀器 近視雷射手術的雙引擎
近視雷射手術是目前為止併發症發生機率最小的手術之一,而且透過高科技的手術技術與儀器,可讓安全效果再升級。
 

近期,近視雷射手術可能引發視力衰退的後遺症,引起各界討論,甚至有不少原本要做近視雷射手術的患者,因為擔心術後後遺症的問題,而重新考慮手術的必要性。近視雷射手術專業醫師王孟祺醫師表示,實際上任何手術都可能出現副作用或併發症,世界上沒有一種手術方式是毫無風險的。評估是否有必要接受手術,仍需看該項手術,是否「益處大於術後風險」,以及「併發症的機率是小到可以被接受」。
 
近視雷射手術益處大於風險
 
王孟祺醫師指出,近視雷射手術是國、內外目前為止,術後併發症機率最小的手術之一,而且對部分病人來說,確實可以改善視力,甚至提升生活品質,尤其臨床上可看到一些高度不等視、戴眼鏡會頭暈、對隱形眼鏡嚴重過敏、不喜歡鼻樑上掛著厚重鏡片的人,因為成功的近視雷射手術,不再有戴眼鏡的困擾,改善了生活與視覺的品質。
 
尤其近視雷射手術發展至今已二十年,技術與儀器可說日新月異與過往不可同日而語。報載的術後後遺症,究竟是因手術所引起,還是病人本身的體質因素,甚或是隨著眼球的老化而出現視力減退,「這些彼此的因果關係,很難單憑個案斷言,必須靠眼科醫學的持續分析、研究,才能判定。」
 
因此,王孟祺醫師認為,既然目前近視雷射手術是術後併發症機率最小的手術之一,對於眼科醫師或是患者來說,如果經過仔細評估確實適合實施該項手術,所考慮的會是如何在已經高度安全的技術中,讓安全性與效果再升級。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這樣的目標已有很大的進展,「極速精雕近視雷射」儀器以及「極速飛秒無刀雷射」手術技術,讓近視雷射手術的安全性獲得更佳的提升。
 
「極速精雕近視雷射」準分子雷射儀器  精準矯正度數
 
LASIK近視雷射手術的原理是先以飛秒雷射光或板層刀製做出角膜瓣,翻起角膜瓣後,再用準分子雷射重塑角膜實質層組織,術前會測量患者的角膜弧度、厚度、角膜與瞳孔大小、屈光度數等資料,再根據這些來矯正近視、遠視與散光,完成雷射之後再把角膜瓣覆蓋回去。以極速精雕近視雷射儀器來說,高速的小光斑準分子雷射擊發速度,矯正每100度近視只要1.4秒,比傳統的準分子雷射機快上五倍,「速度快,可減少手術中眼球移動產生的偏差,讓雷射切削更精準細緻,患者也不會因為雷射時間久而感到疲憊。」
  
另外它還配有多方位的眼球追蹤系統,可以使得角膜度數的矯正更準確,「病患躺著做手術,眼球會旋轉,萬一緊張,眼球也會移動,甚至呼吸時都會引起眼球位置的改變。儀器配備的多層次眼球追蹤系統,全方位以7D角度追蹤,每秒1050次的高速紅外線掃描,就像雷射導引飛彈一樣,可以完全鎖定雷射光學區對準瞳孔中心點,避免手術時的眼球移動所造成的偏差,精準達到度數矯正的效果」。另一方面,儀器擁有非球面前導波優化治療,不但矯正屈光度數,也考量到維持眼球最佳的像差,減少術後球面像差可能引起的眩光現象。而對醫師來說,模擬戰鬥機抬頭顯示器的設計,也能將手術資訊投影至醫師的顯微鏡上,醫生不需要分心轉頭看電腦螢幕,就可以完全掌握手術資訊。
 
極速飛秒無刀雷射  降低手術風險
 
至於飛秒雷射,則是目前用來製做角膜瓣最先進的技術。所謂飛秒雷射是極短時間內(一飛秒是千萬億分之一秒的意思,光速一秒可繞行地球七圈半,但是一飛秒內只能走0.3微米)發射出的近紅外線雷射,具有雷射能量低但可以高效率又極精準的對組織做切割,卻又不會傷害到鄰近組織的神奇效果。簡單的說就是用雷射光來做切割,就像是科幻片中的光刀一般。對於透明的角膜組織來說,使用飛秒雷射來製作角膜瓣實在是最安全又準確的方式。我們可以在電腦中規劃角膜瓣的大小、厚度、形狀、連接蒂的位置、角膜瓣邊緣的角度,誤差不會超過幾個微米。這樣對手術後角膜殘留厚度的預測將更為精準,手術後角膜瓣的穩定性更高,角膜癒合速度快,同時具有術後不適減少,術後視力恢復快,乾眼症狀減輕等等優點。極速飛秒無刀雷射製作角膜瓣的時間也極為快速,雷射擊發只需六秒鐘就可以製作完角膜瓣。雷射速度越快,角膜瓣的切割過程更不會受到外部因素的影響。
 
使用極速飛秒無刀雷射製作客製化的角膜瓣,再使用極速精雕準分子雷射做屈光度數的矯正,患者在旋轉床上並不需下床行走或等候,就可以完全使用雷射進行LASIK手術。因為兩台儀器可以使用電腦互相溝通,實在是最為安全理想的設計。
 
王孟祺醫師指出,除了手術儀器的進步之外,術前評估所需要的檢查儀器也比之前來得更好,「每個人的角膜體質都不一樣,新的檢查儀器,幫助醫師獲得更多的參考數據,醫師能更審慎的評估患者適合怎樣的技術,或是過程中應該注意些甚麼。」
 
王孟祺醫師提醒,高科技的技術與儀器只是提供患者更多的安全,但在手術前,仍要與醫師多溝通與討論,從生活、工作需求來評估是否有必要施行,而且對術後的副作用與併發症有完整的認知與了解,做好充足的準備,才能真正獲得高科技帶給近視族群的幫助與好處。

 
諮詢對象:王孟祺 醫師
現任:珍世明眼科診所院長
經歷: 大安双眼明眼科院長
            2009商業週刊推薦百大良醫
            台北市立陽明醫院眼科主任
            台北市立陽明醫院屈光雷射中心主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