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很大! 別”沙”紅了眼~ 小心呵護你的双眼!
這幾天大陸華北的沙塵爆來襲,天空上也出現灰濛濛的景象,除了懸浮微粒的總量激增,大型微粒中更可能挾帶危害人體的氣體與病菌,對呼吸道、眼部具有相當大的危害。
 
王孟祺醫師表示:這波沙塵暴來得又急又快,沙塵易引起眼睛不適,造成眼睛癢、流淚、紅腫等現象,其中有眼睛疾病、過敏性體質及配戴隱形眼鏡的民眾更應該特別小心,避免讓沙塵中的懸浮微粒侵犯双眼。
 
王孟祺醫師提醒:在沙塵暴來襲期間應儘量避免外出,如果必須要出門,應戴上具有防風效果的眼鏡以保護双眼;眼睛如接觸到灰塵時,應閉上眼睛讓灰塵隨著淚水排出,或以人工淚液輔助沖洗眼睛,千萬不可搓揉眼睛,以避免造成結膜炎等更嚴重的傷害。尤其是戴隱形眼鏡的民眾,在沙塵暴來襲期間應儘量減少配戴隱形眼鏡,更應小心避免搓揉眼睛,以免損傷鏡片或角膜;隱形眼鏡更應加強消毒、清潔,以避免藏污納垢,造成眼睛感染。
 
有些民眾會使用洗眼液來做眼睛的清洗,王孟祺醫師表示: 洗眼液可以提供眼部清潔的作用,但不建議經常性使用,以避免眼睛失去自我防禦能力,另外在使用上應特別注意到洗眼液蓋子的清潔及洗眼液的保存,以避免造成眼部的感染。
 
王孟祺醫師建議民眾如果外出後,回到家要先用清水洗臉、洗手,減少髒物附著在身上,更應避免搓揉眼睛,適時的以人工淚液增加眼部的舒適度,勿過度疲勞或熬夜,儘量睡眠充足,保持身體健康,將可有效避免沙塵暴帶來的威脅;如果民眾有眼睛紅、腫、癢的狀況,應及早尋求專業眼科醫師的診療,避免自行點藥或拖延治療,以免對眼睛造成更大的傷害。


資料來源:大安双眼明眼科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