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暖身反乾癢 老年人尤其注意
寒冷的天氣,在家沖熱水澡或出外泡湯,讓全身上下都溫暖起來。但門診中,乾癢患者到了冬季約增加2成,尤其以中老年人居多,主要就是因為長時間接觸熱水,造成皮膚因過度乾燥而「這兒也癢、那兒也癢」。民眾可別因為一時的舒服,泡湯泡出一身難耐乾癢!
 
萬芳醫院皮膚科陳亭睿醫師表示,秋冬因為溫度較低,人體周邊的血管開始收縮,使血液循環降低,排汗量、新陳代謝都跟著慢慢減低。這種情況尤其在老年人的下肢特別明顯,因為下肢是全身皮脂腺密度最低的部位,皮脂腺及汗腺活性隨年歲增長而減退,甚至萎縮,因此老年人皮膚較年輕人容易乾燥許多。
 
陳亭睿醫師說,較輕微的病情會從小腿開始,皮膚表面呈現粗糙、脫屑、不規則龜裂,從龜裂處開始發紅,這時病人會感覺搔癢,特別是洗完熱水澡後,反覆地搔抓更可能使皮膚表皮受破壞,引起細菌感染。這類情況也常出現在乾性膚質、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患者身上。
 
陳亭睿醫師提醒,秋冬皮膚水份喪失較快,如果長時間接觸熱水或者泡湯後,應該馬上擦乳液保濕;洗澡時,水溫不宜過熱,若皮膚太乾澀就避免使用肥皂洗澡,因為肥皂會讓皮膚油脂流失。
 
陳亭睿醫師強調,冬季乾癢患者的皮膚缺油也缺水,必須使用可同時補充皮膚水份及油份的乳液,市售嬰兒油、綿羊油及凡士林等完全不含水份的產品,擦在乾燥缺水的皮膚上,有時反而更會油膩搔癢。因此保濕護膚應視部位、乾燥狀況及季節差異,選擇不同的保濕產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