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顎裂會鼻塞 功能性鼻整型可改善
1名48歲男性,是先天性唇顎裂的患者,過去雖曾接受修復手術,但仍有鼻尖與左鼻翼塌陷等問題,甚至導致嚴重鼻塞等症狀,困擾多年;直到近來接受功能性鼻整型手術後,才順利解決鼻塞問題。
 
唇顎裂與智力發展無關,影響最大是外觀問題,屬於先天性缺陷中最常見的一種;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豪指出,這名患者除了鼻尖、左鼻翼有明顯塌陷,且兩鼻孔的大小不一,加上軟顎部與後咽壁也出現嚴重沾黏等現象,才確定評估可採以功能性鼻整型手術的方式處理。
 
通常唇顎裂患者,在年紀較小的時候就會接受修補手術,但多數患者術後,包括鼻部外觀等功能仍療效不佳,才導致常出現鼻尖彎曲、塌陷或鼻塞、打鼾等現象;黃俊豪說,患者經手術後,不但改善鼻塞問題,且呼吸通暢,使睡眠品質變好,也因鼻部變得更為美觀,找回自信心。
 
鼻子整型不只可幫助唇顎裂的患者,包括鼻外傷、嚴重鼻塞,或是較愛美的民眾,都可以接受手術整形治療;黃俊豪呼籲,鼻整型手術多選用人工材料或自體材料,該選擇何種材料較為適合,應諮詢專業醫師,依照症狀的不同,給予正確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