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失智症多做家事 可減少退化
要能幫助失智症患者不易退化,最好的方式就是讓患者多做家事!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曹汶龍表示,家屬凡事都為患者打點好,容易使患者不願意動,長期減少活動下,反而易使病情加劇,不如讓他們親手嘗試,且可減少挑剔。
 
1名病友家屬,家中有罹患失智症的母親,過去原是自己煮飯給母親吃,但最後嘗試讓母親親手做,自己在旁陪伴,也使母親越來越快樂;曹汶龍主任說,鼓勵失智症多做家事,可減少退化並透過鼓勵,提升對自己的存在感,也能有效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醫院失智症中心也改變家屬支持團體活動的型態,讓治療師帶著病友家屬做復健運動,患者再由志工陪伴下,讓家屬分組座談,分享照護經驗;曹汶龍說,許多病友家屬與醫師、志工等座談後,也越來越懂得如何鼓勵及照護失智患者,不但對患者病情有益,自己也收穫很多。
 
曹汶龍主任補充,可望能透過家屬支持團體活動的方式,將團體當成一個家園,讓患者與家屬能得到更多慰藉,但若病情仍遲遲未改善,仍須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