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生兒築起健康防護網 預防接種全攻略(下)
日本腦炎疫苗
在台灣地區,日本腦炎疫苗為常規預防接種,年齡滿15個月的幼兒,在每年三月流行期開始二劑的初步預防。

流感疫苗
每年的流行性感冒往往都會造成流行,讓許多大人小孩苦不堪言。透過接種流感疫苗,可提早做好預防,避免感染後引起相關併發症。
 
表格:1歲以內接種疫苗介紹
卡介苗疫苗BCG
疫苗小檔案
˙預防疾病:結核病(肺結核‧結核菌腦膜炎)。
˙疫苗種類:活性減毒疫苗。
˙接種時間:出生滿24小時且體重需達2,500公克;早產兒等體重達到標準,經檢查評估無虞後,再進行接種。
˙接種方式:皮內注射。
˙施打部位:左上臂三角肌,注射後會有化膿反應,最後結痂,約歷經一個半月到兩個月。
˙副作用:左側腋下淋巴結腫大,建議就醫,嚴重者將引發化膿性淋巴腺炎;另極少數者會引起關節炎或骨髓炎。
 
由於結核病是高度傳染的疾病,目前仍有盛行的情況,因此,嬰兒一出生後就應接種卡介苗。成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沈靜芬說明,通常醫院會先幫初生兒進行「新生兒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篩檢(簡稱SCID)」,確保沒有免疫力不全的問題,如此才能夠接種卡介苗等活性減毒疫苗。
 
預防疾病介紹
結核病
病原 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傳染疾病。
結核病可說是全球性的慢性傳染疾病,在台灣則是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當人體第一次受到結核桿菌感染時,通常會因為體內的免疫力而不會直接發病(極少數可能直接發病);但往後如再受到感染,就可能會發病。

一旦感染而發病,大多造成肺內結核或肺外結核(結核性腦膜炎),更嚴重者還會引起全身性瀰漫性結核菌感染,進而導致敗血症,危及生命。

沈靜芬醫師表示,雖然卡介苗能幫助寶寶建立抗體,但無法保證能完全避免其受到結核菌的感染,生活環境、周遭接觸者都可能是關鍵。由於結核病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飛沫和空氣,因此,除了按時接種外,同住的家人或主要照顧者,建議應先接受相關檢查,確認沒有受結核菌感染為佳。
 
卡介苗的接種後照護
成大醫院小兒感染科科主任劉清泉表示,由於卡介苗是皮內注射,在接種後,不可揉壓此處皮膚,否則其疫苗無法進入體內,進而形成抗體。接種數週後,如果有膿液流出,不需要擦藥,頂多用乾淨棉花棒輕輕擦拭,保持乾淨即可。

他提醒,如果寶寶本身有嚴重濕疹,應避免接種卡介苗。一旦注射後,可能讓疫苗內容物流至全身,導致全身性的卡介苗症狀發生。

※原文刊載於2013年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