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生兒築起健康防護網 預防接種全攻略(上)
自從疫苗問世後,讓全球的嬰幼兒不再受到許多疾病的威脅!透過定期接種疫苗,就像為寶寶的健康築起一張防護網,而這正是醫學觀念上「預防勝於治療」最具體的實踐。提醒父母,當寶寶出生後,不要忘記按時帶寶寶完成疫苗接種。
 
卡介苗疫苗
目前在台灣,結核病並未完全消滅,隨時都有被感染的風險,所以,出生後不久未受感染的新生兒需要立即接種。

B型肝炎疫苗
相關研究顯示,出生24小時內接種B型肝炎疫苗可更早發揮預防母子間B型肝炎垂直感染的效益。

A肝疫苗
台灣40歲以下者,幾乎沒有傳染過A型肝炎病例,因此,一般多會建議父母帶寶寶自費接種疫苗,及早在體內建立A型肝炎的抗體。

五合一疫苗
自99年3月1日起列入幼兒新增疫苗接種政策,比起過往,不僅讓寶寶減少了挨針次數,也不再讓爸媽煩惱究竟要選擇「幾合一」的疫苗。

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為了提升疫苗發揮更強的保護力,新一代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問世,擴大原先7價疫苗的保護範圍,以使嬰幼兒免於感染血清型19A的威脅。

輪狀病毒疫苗
依據統計顯示,五歲以下的嬰幼兒九成以上至少感染過一次輪狀病毒。由於輪狀病毒具有無所不在的特性,使得該病毒傳染性甚高,有必要透過疫苗加以預防。


水痘疫苗
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可有效避免嚴重之水痘症狀,接種水痘疫苗後若仍感染水痘,其症狀亦非常輕微,僅會產生較少的水痘,且較不會發燒,復原較快。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
利用組織培養製造出來的活性滅毒疫苗,可用來預防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的活性減毒疫苗,其預防效果平均可達95%以上,並可獲長期免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