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病纏身? 原來是老年憂鬱症
79歲的林老太太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長期服藥,控制良好,但去年初,她開始頭暈、虛弱、渾身發熱、睡不好,卻找不出病因。住院治療時,精神科醫師會診,意外發現她罹患嚴重老年憂鬱症。
 
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蔡岡廷指出,所謂老年憂鬱症是指65歲以後所發生的憂鬱症狀,症狀包括重鬱症、輕鬱症、低落性疾患、適應性疾患等。
 
在一般老年人口中,憂鬱症發生率約為7%,若加上復發率,則接近20%,女性憂鬱比例較男性高,而醫療機構住院中的老年人盛行率更高達30%左右。
 
研究發現,喪偶等生活壓力事件、慢性疾病、長期失眠、社交孤立等因素,都可能導致老年憂鬱疾患。如果沒有適當治療,恐將造成功能退化、生活品質變差,最終導致死亡。
 
以林老太太為例,久病纏身,加上獨居,子女們並未發現她情緒上有任何異狀,還以為她身體不適是因老化與病況惡化所致。所幸經過心理與藥物治療,目前身心不適狀況已經緩解。
 
蔡岡廷指出,老年人罹患憂鬱症時,比較不會表達憂傷或情緒低落,反而經常會抱怨身體上的不適,例如頭暈、疼痛、胸悶或腸胃症狀等。由於老人家大都患有慢性疾病,家人常誤以為這是疾病症狀,而延誤憂鬱症的診斷、治療。
 
事實上,老年憂鬱症是可以治癒的。蔡岡廷表示,為人子女應多關心長輩,如果老人家出現憂鬱情緒,且對平日嗜好也失去興趣,持續超過兩星期,那就得特別注意了。只要儘早就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可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