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誤診拖10年 關節炎痛到無法入眠
一名現年64歲的楊先生,自12年前兩側小腿開始出現紅色斑塊,蔓延至前身及背部,皮膚科醫生當成普通的皮膚疾病治療,只開一般的止癢藥膏。5年後,楊先生開始全身關節疼痛,更曾長達2-3個月夜晚痛到無法入眠,跑遍各科均無法減輕疼痛,直到症狀出現10年後才確診為乾癬,並合併乾癬性關節炎。
 
收治楊先生的台北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許仲瑤表示,由於楊先生口服藥物控制效果不佳,經評估改用生物製劑,注射半年後,楊先生的乾癬性關節炎症狀減輕許多,且乾癬的皮膚症狀也在治療的2-3個月後不再發癢,斑塊逐漸縮小、淡化。楊先生長達10年因全身斑塊不敢穿短袖短褲、無法從事熱愛的網球活動,終於在發病10年後重拾以往生活。
 
許仲瑤醫師指出,許多人認為乾癬是單純的皮膚病,其實乾癬屬全身性發炎疾病,皮膚問題只是其中之一。根據國際乾癬學會統計,約有40%乾癬患者可能出現乾癬性關節炎、指甲病變等共病症狀,其中約7%嚴重的乾癬患者,常見於皮膚症狀發作10年後開始出現乾癬性關節炎
 
關節腫痛位置包括手指、膝蓋、手肘、頸背部、肩膀、腳踝等,部分患者在冬季發作時,會誤以為是風濕。症狀如關節痛、腫、熱,偶而腳趾手指腫的像香腸,背痛,或原本手痛幾天後轉移成膝蓋痛。
 
許仲瑤醫師提醒,有乾癬皮膚症狀者,可從日常生活幫自己評估是否有乾癬性關節炎,例如關節痛的程度是否影響工作能力或穿衣刷牙;活動不如從前自如,尤其早上最明顯,起床後僵硬長達2小時以上;每次休息後活動都需要幾分鐘;無法戴手錶、戒指。因為中重度乾癬患者,罹患乾癬性關節炎的風險比輕度患者高,許醫師呼籲,乾癬患者應規律就醫、用藥,飲食切記滴酒不沾,並由醫師評估全面的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