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之外新選擇 電燒、酒精治早期肝癌

肝癌往往都是沉默的來,令許多病患措手不及,原因之一是:高達200萬人不知道自己是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幸好,現今醫療科技進步,當肝癌細胞現形,手術之外,小型肝腫瘤還能透過電燒灼術、酒精注射法控制,肝功能影響最小,也幫助維持生活品質。

台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黃吉宏醫師指出,東亞地區B、C型肝炎的感染率高,如未定期追蹤,肝炎病毒長年住在肝臟,導致肝硬化,甚至演變成肝癌,研究顯示,國內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至少有200多萬人,是在全然不知下任由病情發展,黃醫師形容:「這就像病毒一輩子都在作用,很多人哪一天成為肝癌都不知道。」

黃吉宏說,確診病患罹患肝癌後,會依據肝腫瘤大小、位置、數目、肝硬化程度、病患年齡及身體狀況,建議治療的方式。治療方式依分期嚴重度決定,包括手術切除、經皮酒精注射、電燒灼術、經導管肝動脈栓塞術、放射線治療以及化學治療等等。其中,經皮酒精注射、電燒灼術治療小型肝癌效果較佳,肝功能影響較小。

71歲的張姓婦人,是長期追蹤治療的C型肝炎與肝硬化病患,3年前,因為血液檢查胎兒蛋白指數高得異常,黃吉宏醫師仔細照超音波,並透過電腦斷層確診,發現兩顆不到3公分的惡性肝腫瘤,基於張婦年事已高、腫瘤不大,經與病人、家屬討論,決定選擇電燒灼術去除腫瘤。術後3年至今,肝功能指數維持在正常範圍。

黃吉宏醫師解釋,電燒灼術正式名稱為「無線電射頻高溫燒灼術」,施作方法是用一根針,透過超音波、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的導引,進到腫瘤正確位置,透過改變針的正負極,產生振動水分子,引發熱能,在攝氏80度以上把癌細胞燒死,腫瘤若完全燒灼掉,就像是手術切除般清除癌細胞,由於肝臟內部無神經,加上過程中會為病人局部麻醉,病人會有微熱感,但不致疼痛。

但是,電燒灼術也有其侷限性,黃吉宏醫師說,肝功能太差、超過3顆的肝臟腫瘤、腫瘤大小超過4到5公分都不適合。醫師操作時,更是要小心避免燒灼到腫瘤附近的胃、腸。另一種酒精注射療法,則是透過對肝腫瘤施打濃度超過95%的純酒精,使細胞脫水、蛋白質凝固,進而達到腫瘤壞死的效果,適合的癌細胞大小以不超過2公分為限,如較多顆,需多次治療。

根據國民健康局9月支持的研究顯示,同時罹B、C型肝炎者,男性演變成肝癌比率高達38%,女性為27%;B型肝炎病患,男性演變成肝癌者是27%,女性為8%;C型肝炎演變成肝癌,則男性24%,女性為17%,完全沒有肝炎者,只有1%的人會得到肝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