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顯影劑 查早期肝癌好幫手

早期肝癌診斷有新利器,剛自國外引進的新型顯影劑搭配磁振造影檢查,可檢查出小於2公分的腫瘤,敏感度高達9成。但健保不給付,必須自費,台南奇美醫院健檢中心指出,除了一般檢查費用外,使用新型顯影劑必須再多付1萬多元。

奇美放射診斷科主治醫師劉綺霞表示,許多人都有脂肪肝,過去認為如果不是喝酒引起的無大礙,但近年發現即使不是酒精性脂肪肝,仍有機會演變為肝炎、肝硬化與肝癌,一旦發現有脂肪肝,應定期追蹤。

一名67歲女子平日不喝酒,也沒有肝炎帶原,健檢時發現肝臟有1公分的腫瘤及脂肪肝,進一步接受電腦斷層掃描,仍無法確定是良性或惡性,再接受新型特異性顯影劑磁振造影檢查,確定為肝癌腫廇,經手術切除,半年後追蹤並未復發。

這名患者因為平日健康狀況不錯,且沒有肝癌家族史,一開始檢查出來時無法相信,「肝癌怎麼會找上我?」劉綺霞說,肝是沈默的器官,早期肝癌幾乎沒有症狀,等到不對勁再檢查,通常腫瘤已經大到無法手術切除,必須轉作化療等,效果沒有手術好,因此早期發現相當重要。

常見的檢查方法是利用超音波,但對於脂肪肝患者來說,因脂肪肝會影響超音波傳導,部分肝根本檢查不到,利用電腦斷層也往往無法正確判別,2公分以下腫瘤的敏感度約只有6成。

使用一般的磁振造影檢查,對於2公分以下的腫瘤敏感度約7成,再搭配新型顯影劑,敏感度更能達到9成;且新型顯影劑一半可經由肝臟代謝,對腎功能影響較小。1、2等親中有肝癌患者,或是慢性B型或C型肝炎、B肝帶原者或肝硬化患者,都是肝癌的高危險群,建議定期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