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病患壓迫廔管 嚴重併發敗血性休克
可稱為洗腎病患「生命線」的血管通路(俗稱廔管),若因患者不當外力施壓,或衣服過緊壓迫血流,不僅會造成動靜脈瘤,使廔管狹窄,體內廢物無法順利代謝出去;也會引發感染,嚴重者甚至因感染併發敗血性休克而死亡。對洗腎病患而言,動靜脈廔管的照護不容小覷。
 
博仁醫院副院長暨心導管中心主任康志森表示,廔管可說是洗腎病患的生命線,型態包括自體動靜脈廔管、人工動靜脈廔管、中央靜脈導管及雙腔導管,其中動靜脈廔管最常置於病患的上臂或前臂。一些洗腎患者因洗腎後的止血過程壓迫不當、冬天穿過緊的厚衛生衣壓迫血流,或是睡覺時習慣性將手墊在下方側躺,廔管受壓迫,周邊血管連帶造成影響。
 
康志森副院長指出,自體動靜脈廔管若照護良好,有病患使用27年都沒問題,因為心血管疾病、周邊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等,洗腎病患的動靜脈廔管平均每3-6個月就會堵塞,必須打通血管。動靜脈廔管若照護不當,可能造成動靜脈瘤,使血管狹窄、體內代謝廢物的速率變慢,若突然堵塞會造成血栓,而受感染嚴重者甚至併發敗血性休克死亡。
 
康志森副院長提醒,洗腎病友應定期去醫院評估廔管壓力、透析量是否順暢,讓醫師透過血管攝影及超音波找出問題部位,鑑定廔管動靜脈瘤的大小,進而評估是否切除部分血管再重建廔管。
 
洗腎患者平時需避免在動靜脈廔管的手臂打針、抽血、量血壓,或外力碰撞、壓迫,也不應穿袖子太緊的衣物,若動靜脈廔管發生紅、腫、熱、痛等現象,就必須立即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