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停止一小時 大學生奇蹟生還
停止心跳一個小時,走過鬼門關,卻還能奇蹟活過來,歷經台北榮總團隊接力搶救,完成了這一項不可能的任務,讓就讀大三的徐同學能夠在普通病房度過了21歲生日,對生命有更深刻的認識。
 
徐同學是在去年11月騎機車上學途中,發生車禍,當場心跳停止,經消防救護員、台北榮總急診室接力急救,前後施予CPR長達50分鐘,兩次電擊,才恢復心跳。
 
榮總團隊接著置放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並進行低溫療法,經過兩個月的治療,所幸徐同學並未出現明顯神經及智力缺損;醫師認為,這個病例相當罕見,並見證了「愛的團隊」接力救人的真實經驗。
 
台北榮總陳俊仁主治醫師表示,徐同學被送到急診室時,身體有外傷,兩手多處擦傷及輕度胰臟鈍傷,到院前因心跳停止併發急性心衰竭、急性肺損傷及低血氧,情況危及。
 
急診團隊緊急施以氣管內插管,並進行連續性體外心臟按摩、兩次電擊,前後CPR已將近50分鐘。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就在徐母趕抵急診室之際,徐同學竟然奇蹟似的恢復自發性的脈搏及心跳。
 
陳俊仁指出,翻遍國內文獻,台北市到院前心跳停止案例當中,僅有3.9%患者順利被救回,神經及智力沒有受到影響的更是少數。徐同學能夠如此幸運,原因在於119救護人員即時處理,消防局、急診室團隊接力搶救,不放棄CPR,終於從死神手中搶回一命。
 
台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表示,透過冷卻體溫至攝氏33度,降低大腦細胞的新陳代謝,大幅減少徐同學腦部傷害。臨床經驗,心跳如果停止,接受CPR超過30分鐘以上,情況大多不樂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