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末稍發紺 恐罹先天性心臟病
新生兒出現末梢發紺現象,可得要當心,恐罹患了先天性心臟病!有一名才出生沒幾天的小男嬰,因為黃疸到光田醫院做照光治療,醫護人員發現小男嬰末梢輕微發紺,進一步安排做檢查,竟發現男嬰有「全肺靜脈回流異常」,是一種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若不開刀治療,恐怕會有早夭之虞!(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光田綜合醫院兒童心臟科徐宗正醫師表示,這名男嬰在胎兒時的產檢都正常,出生後也沒出現異常症狀,由於小男嬰有黃疸,因而回診做照光治療,這才發現他有輕微末稍發紺,進而安排做血氧濃度監測,且意外發現小男嬰有低血氧的情形。
 
徐醫師又進一步安排小男嬰做心臟超音波等相關檢查,結果發現這名男嬰竟然罹患了少見的複雜性心臟病「全肺靜脈回流異常」;徐宗正醫師表示,「全肺靜脈回流異常」是因為肺靜脈沒有與左心房相連接,含氧血沒辦法順利送至左心房,使得含氧血與缺氧血混在一起,進而導致病嬰因缺氧而發紺。
 
「全肺靜脈回流異常」僅能透過外科開心手術矯治,得將肺靜脈血液導向正確的左心房;若延誤治療,病況將更加嚴重,恐導致病童心臟衰竭、肺水腫、肺炎、甚至危及生命。
 
徐宗正醫師也指出,先天性心臟病可分為環境和遺傳因素兩類;環境因素是指孕婦懷孕時酗酒、接受過量輻射、患德國麻疹、糖尿病,以及在懷孕時使用某些特殊藥物等,遺傳因素是指有家族史的家庭,發生先天性心臟病的機會比較高。
 
不過,大部份先天性心臟病往往都找不到原因;因此,若發現寶寶出現心雜音、發紺、呼吸困難、餵食困難、冒汗、生長發育遲緩及四肢浮腫等症狀時,應及早就醫做詳細的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況,即時做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