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完成小腸移植人體試驗 小腸衰竭患者現生機

  亞東紀念醫院2007年經衛生署通過獲准執行小腸移植臨床試驗,四年來成功進行五例小腸移植人體試驗,手術成功率百分百,半年存活率達八成,日前獲衛生署同意,成為國內第一家可實行小腸移植手術的醫學中心。讓國內飽受生命威脅的末期小腸衰竭症患者,有了治療新契機。

  亞東醫院外科部主任陳芸表示,亞東醫院五例人體試驗總花費超過兩千萬元,包含實驗計畫和病人的醫藥手術治療費用,全部由醫院承擔。這五例接受移植的患者,有三例是因為短腸症,有兩例是因為腸蠕動不良,年齡最小的8歲10個月到年紀最大的64歲,術後經口進食無礙,不用點滴支持,第一位小妹妹已移植術後四年,經口進食無礙。

  在美國,小腸移植手術已成為核准醫院的常規手術,全世界共有35個活躍的醫學中心施行小腸移植,總數超過2600例。小腸移植在亞洲,有日本、中國大陸、與南韓有零星報告。但在國內,過去小腸移植手術之前一直停留在人體試驗階段,由於小腸移植屬於少見又困難的醫療技術,衛生署為保障病人權益,對於人體試驗的醫院與移植醫師有相關嚴格規範。

  陳芸說,在台灣,每年有超過一百位病人因為末期小腸衰竭需要仰賴全靜脈營養,靠點滴維生。但多數病人因長期接受靜脈營養會導致導管感染引發嚴重敗血症或肝功能障礙等等,而有生命危險。接受小腸移植是可讓病人脫離全靜脈營養的併發症並挽回生命的唯一機會。

  因此醫師呼籲,小腸移植適應症包括超短腸症(成人小腸長度短於50公分,小孩小於10公分)與先天性腸黏膜發育不良;或腸衰竭但因長期靜脈營養引發諸多併發症如肝功能障礙、主要靜脈管道栓塞、反覆靜脈導管引發之敗血症、和經常性脫水。應及早接受小腸移植的評估。可減少等候移植期間的病患死亡率並增加病患的存活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