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所需要的Omaga-3對人體的功效
現代人多為雙薪家庭,上班族、學生族等外食族群變多。高油脂、高熱量及高鹽份的三餐,加上工作壓力大、應酬多及作息不正常,普遍有營養過剩、過胖及代謝變差等現象,而且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一直是國人十大死亡原因,所以心血管疾病對健康的影響實在不容忽視。
 
很多人都知道吃魚油來作為養生補充品,也有許多科學家都鑽研魚油對人體的種種功效的發表,使魚油成為「健康油脂」代表,其中以深海魚油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含有易吸收的EPA和DHA為最主要的成分。
 
EPA及DHA對人體功效包括;EPA主要作用在腦神經訊息的傳遞,幫助腦細胞溝通,對學習、行為及情緒都有重要的影響;可幫助增加膽固醇的排泄,改變脂蛋白的組成,減少脂蛋白中的膽固醇量,提高脂蛋白代謝速率,抑制LDL的合成,進而降低膽固醇。
 
DHA是人類腦部、腦細胞及視網膜的主要成分,自第四個月的胎兒至兒童成長期間,需要大量DHA來支持腦部發育;也是人體神經突觸生長必需的要素,延緩老年神經纖維萎縮現象,改善老年痴呆症;具有提高腦部酵素的活性,使腦部獲得充分的營養,進而提高腦細胞活力、增加記憶、反應與學習能力;強化視網膜上感光細胞對光的反應改善視力;減少DNA自體抗體的生成量,改善免疫系統,也可阻斷因花生油烯酸AA(ArachidonicAcid)而引發的過敏反應,減輕過敏及發炎反應。但DHA量攝取不足,則可能影響日後的學習能力、行為發展、專注力與視力的發展。
 
EPA及DHA於體內作用在協助代謝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就像血管中的清道夫,亦增加解脂酵素的生成,使脂肪分解速度增加,進而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能夠降低血壓,減少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攝取充足的EPA可確保體內的DHA處於健康水平,所以兩者必須同時攝取,相互輔助。
 
因此誰需要補充魚油?孕婦補充Omega-3,可供胎兒腦細胞生長發育所需;幼童及學齡前,可幫助其腦細胞的生長及神經發展;學生或使用腦力較多的人,可增強腦力、反應、與記憶力;中、老年人補充,可維持視力和腦力的健康,降低衰老的現象,預防老年痴呆症的症狀,並協助代謝過多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所以在每個階段都可以補充Omega-3這種不飽和脂肪酸。
 
很多人也把魚油與魚肝油搞混,其主要成分差距很大,魚肝油是從魚的肝臟提煉出維生素A及D,具有幫助骨骼生長、預防乾眼症等功效,但不可多吃,會增加肝、腎額外負擔。而魚油則是從魚的脂肪中萃取其Omega-3,且將其DHA及EPA之含量做最好的調配,讓主要成分吸收程度發揮最好的功效。深海魚油具備很多功效,來自於自然界中生物提煉萃取之精華,在於預防及降低身體功能問題及幫助心血管功能效用,但依然屬於食品,不能光吃魚油當成藥物服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