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補越大洞! 民團批補充保費是「銃康」
二代健保上路,其中針對利息、股利、房租、兼職等六項收入,得繳交2%補充保費;對此,民間團體今天再度抨擊補充保費是在「銃康」(台語)!使得二代健保越補越大洞。
 
二代健保在今年元旦上路,但是卻仍然爭議不斷;督保盟指出,補充保費絕對是一個災難性的設計,果不其然,自二代健保實施後,補充保費就一直有極爭議的話題,先是各種規避補充保費的撇步紛紛出籠,後有銀行利息拆單,以及青少年、大學生等兼職補充保費下限等問題發生。
 
督保盟表示,衛生署在各界的壓力之下,一再「從善如流」的任意解釋健保法;日前推翻了衛生署邱文達署長「研究生已是成年人,應參與這項互助自助的制度」的見解,政策大轉彎的又比照大學5000元調高至基本工資1萬8780元,已核發兼職薪資的單位,須將預扣保費退還學生,這不僅突顯了補充保費荒謬性,還引發更多公平性的爭議。
 
督保聯和台灣勞工陣線、殘障聯皆認為,衛生署既要「從善如流」,就該將失業者與兒少、老人、身心障礙以眷屬身分納保者,兼職下限都比照學生,一律納入經濟困難優免要件,對於兼職所得基本工資以下均免徵補充保費,並回溯至一月一日實施,才符合公平原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