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定期篩檢 不錯過黃金治療期

  中央健保局2009年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為所有癌症死亡率第三名,更是癌症發生率第一名。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任陳鴻華表示,早期大腸直腸癌幾乎沒有症狀,民眾應養成每年定期大腸鏡篩檢的習慣。

  為了呼籲國人對於腸癌的重視,台灣腸癌病友協會與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最近攜手舉辦講座活動,積極推廣預防癌症的正確觀念,吸引不少民眾到場聆聽。

  陳鴻華表示,大腸直腸癌早期並無特殊的症狀,除了一般的腹痛、脹氣外,其實一般人很難察覺癌症的存在,往往到了晚期發現身體狀況出現異狀,才會至醫院求診,但為時已晚,多數病人已到了三期甚至是末期。

  在腸癌病友的營養照護方面,陳鴻華透過飲食原則、腸癌術後的飲食進展、治療副作用、飲食對策四大面向,為腸癌病友細心做解答,只要把握原則,仍可擁有活力人生。

  陳鴻華強調,大腸直腸癌患者手術後更需要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以期營養均衡。他建議盡量少量多餐,食物以質地細、易消化食材為主。他也再三鼓勵病友,不管是幾期的病患,一定要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跟主治醫師做最密切的配合,就能維持高品質的生活。

  除了治療之外,癌症病友也亟需心靈支持,但這點卻常被病友們及家屬忽略。陳鴻華認為,在對抗病魔的過程中,包括宗教信仰、親人朋友的協助鼓勵,都是扶持陪同病患走過人生低潮的重要關鍵。

  「坦然的面對失控的生理,保持愉悅的心理!」陳鴻華指出,儘管遭逢重大變化,但只要癌症病友如果能夠保持平靜愉快的心情,也可以生活得很愉快。

  因此,病友團體的扶持及病友之間的經驗分享、打氣勉勵就相當重要。對於國內第一個腸癌病友協會成立,陳鴻華感到相當高興,他相信對許多腸癌患者將有極大的幫助及具有正面意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