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鬧的一月 流感疫情恐更燒

B型流感來勢洶洶,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今年7月至今,與往年大不同,255例併發症中,近七成都是B型流感,並已造成11例死亡。感染科醫師也擔心,今年B型流感「小白兔變大野狼」,明晚的跨年活動、接下來的大選、農曆春節,民眾南來北往,可能讓疫情如2009年的新流感一樣嚴重。

255例併發症 7成是B型流感

中部地區接連傳出有患者因B型流感死亡,疾管局發言人周志浩表示,今年7月至今,255例併發症中近七成都是B型,跟去年併發症9成都是A型流感非常不同。

周志浩說,今年有11人因流感併發症死亡,其中7例感染B型流感、4例感染A型流感。死亡個案都未接種流感疫苗,多數合併有潛在慢性疾病。

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表示,明天各地大型的跨年活動、接下來1月的總統大選、過年9天假期,都可能加速流感病毒的傳播。

他認為疾管局「皮要繃緊一點」,過去看似較為溫和的B型流感來勢洶洶,「小白兔變成大野狼」,民眾不能掉以輕心。

他建議疾管局應該對目前已知的B流感併發症的上百例個案,分析死亡、發病特徵,進一步告知民眾高危險群,才能更有效預防。否則他擔心,接下來流感疫情進入高峰期,有可能像2009年新流感疫情爆發時、造成41人死亡一樣嚴重。

有感冒症狀 別去人擠人

周志浩也表示,明天跨年活動,如果已經有感冒症狀,千萬不要再去現場人擠人,「最好在家看電視」。如果感冒有發燒2至3天、呼吸急促、痰有血絲等症狀,應至大醫院就醫。

雖然近來主要流行的B型流感病毒株,跟今年流感疫苗所含的B型流感疫苗株不同,打疫苗後的保護力較差,但發病後48小時內使用抗病毒藥劑,仍可獲得治療。疾管局也已經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物的適用對象,包括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也可以投藥。不過民眾就醫前,最好先打1922防疫專線,詢問有提供公費克流感藥物的醫療院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