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靜養不動 關節恐嚴重沾黏
「月娘光光掛天頂,嫦娥置那住,你是阮的掌上明珠,抱著金金看」,已故歌手鳳飛飛一曲「心肝寶貝」,讓人感動。這是國內知名音樂人李坤城所寫的詞,但三個月前在大陸一場車禍,他術後靜躺兩個多月,關節嚴重沾黏,迄今仍肢體不便,上午記者會上,他強調,為了健康,術後一定要活動。
 
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楊鎮嘉指出,隨著醫療技術與設備日新月異,許多骨科、神經科的手術病患於術後當天就可開始復健,大幅縮短復原時間,並降低疼痛。
 
楊鎮嘉說,許多民眾都有「傷筋動骨一百天」的錯誤觀念,以為動大刀,就必須躺在病床上靜養,什麼事都不能做。事實上,手術後如在床上躺太久,容易僵硬退化,關節沾粘。
 
臺中慈濟醫院1月11日舉辦記者會,李坤城以自身慘痛經驗提醒大家,術後千萬不要跟他一樣躺在床上休息,完全不動。三個月他在大陸青海山區發生車禍,顱內出血、骨盆腔骨折與右小腿粉碎性骨折。
 
當地的骨科醫師幫他接骨、打釘、照顧傷口,連續3個月期間躺在床上,身體外傷復原,卻無法站立,只得坐著輪椅返台,在家人安排下,至台中慈濟檢查及復健。
 
楊鎮嘉指出,李坤城兩邊膝關節沾粘嚴重,一般人的膝關節可以彎到120度,但他只剩下20度,不到五分之一,主要原因就是術後沒有復健,如果關節持續活動,情況就不會這麼差。
 
楊鎮嘉說,不少人都有「傷筋動骨一百天」傳統觀念,開完刀都不敢動,但臨床顯示,透過漸進式復健,在避免傷害到骨頭的情況下,術後馬上復健,就能兼顧骨頭的癒合與避免沾粘,如果是預定的手術,甚至在術前就先學習復健動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