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至5歲幼兒福音 免費接種肺炎疫苗
入冬以來,氣溫偏低,許多大醫院陸續收治侵入性肺炎鏈球菌感染重症病童。為減少肺炎對於幼兒的威脅,疾病管制局從今年3月1日起,提供國內2至5歲幼兒免費接種1劑涵蓋19A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疫苗,經費為7.5億元,共50萬名寶寶受惠。
 
疾管局統計,台灣每年罹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個案約800人,主要患者為5歲以下幼兒及65歲以上長者,每一年都會造成近百人死亡。由於初期肺炎與感冒差不多,許多家長很難在第一時間將孩子送醫。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指出,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是預防幼兒肺炎最佳方法,一般建議,寶寶滿兩個月之後,就應接種1劑,接著在滿4個月、6個月及1歲時,各接種一劑,這樣才能獲得完整保護。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在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時程上,疾管局採取逐步開放措施,去年開始,開放中低收入戶幼兒免費接種,今年3月則放寬至2至5歲小朋友公費施打1劑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周志浩說,如經費充裕足夠,下階段範圍將納入1至2歲幼兒,希望3年後能將肺炎鏈球菌疫苗訂為幼兒常規疫苗,只要是寶寶滿2個月,就可連續接種四劑公費肺炎疫苗,以獲得最佳保護效果。
 
臨床發現,最近一兩年來,台灣地區主要肺炎鏈球菌感染型別是19A血清型,幾乎占了6成。2012年,5歲以下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就有97名個案。進一步分析病菌類型,19A血清型就佔了61.4%,與前四年平均32.2%相較,整整高出近一倍!黃瑽寧建議,在衛生署將肺炎鏈球菌疫苗列入幼兒常規接種之前,家長最好自費接種,只要寶寶滿2個月,就接種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