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也有「一公升的眼淚」 針灸可療病犬
狗狗版「一公升的眼淚」在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真實上演!日劇「一公升的眼淚」賺人熱淚,敘述罹患小腦萎縮症的少女勇敢面對身體功能逐漸退化的歷程。去年9月,興大獸醫教學醫院來了一隻罹患小腦萎縮症的柯基犬「寶寶」,經過5個月的悉心照顧,並配合針灸、中藥、復健等治療,目前寶寶已6.5個月大,在輪椅等輔助器的協助下已能緩步行走。
 
「寶寶」到興大獸醫教學醫院時僅2.5個月大,完全無法站立、運動神經失調,主人已放棄治療,當時興大獸醫系主任董光中和學生蔡宛芸看小狗病況並不嚴重,吃飯、排便皆正常,只是行動不便,因而決定收養牠。
 
興大獸醫教學醫院院長李衛民表示,寶寶到院時無法行走,因此懷疑是脊髓或腦部的疾病,照過核磁共振與X光後,在影像中看不到小腦的結構,脊髓正常,因此研判是小腦萎縮或無發育。
 
李衛民指出,獸醫使用中醫療法越來越常見,針灸方式包含白針、水針跟電針等,由於白針跟電針需要維持20-30分鐘不動,寶寶太過好動不適用,只能用水針,將藥物打到穴位,透過暫時性的壓迫讓藥物慢慢釋放,施打的穴位包含風府、風池、陶道、大椎、身柱、百會、環跳、解溪、湧泉。
 
目前就讀獸醫學系五年級的蔡宛芸在寶寶3.5個月大時用水管自製了一台狗輪椅,輪椅可托起寶寶的後肢,牠就可四肢著地,利用前肢的力量自己往前移動。蔡宛芸說,走路與跳躍對一般小狗來說是輕而易舉的動作,但寶寶卻需要透過反覆練習才能學會。
 
蔡宛芸說,照顧牠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和心力,當初決定收養,只因牠也是一條寶貴的生命,應該讓牠有活下去的機會。寶寶目前養在學校實驗室,許多同學都會一起幫忙照顧或跟牠玩耍,寶寶早已成為實驗室的一份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