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完整用藥量 春節快樂旅遊
春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早已安排好旅遊行程,但別忘記一定要準備好旅遊期間的用藥量,尤其是慢性疾病的患者,更應事先諮詢醫師的協助,了解旅遊前注意的事項,像是否適合出遊、必須攜帶的藥品等,才能在不危急生命安全下,快樂出遊。
 
通常應攜帶的藥品應比旅遊天數多1至2倍的量,像是5天就必須準備10的藥量,以備不時之需;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組長張展維指出,出遊時攜帶的藥品也應分開置放,像若為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等的急救用藥,就應隨身攜帶,避免行李遺失等因素,導致延遲用藥。
 
張展維組長進一步說明,民眾可依照旅遊地點的天氣分別準備藥品,包括較為乾燥天氣則可攜帶相關保濕用品等,若容易有暈車等現象,藥效發揮較慢,則應務必提早服用暈車藥,若小於12歲幼兒或為孕婦、攝護腺肥大等患者,最好事先與專業醫療人員討論後,再服用較為妥當。
 
出遊民眾應隨身攜帶相關用藥記錄卡或處方箋等,以備不時之需,提供醫護人員能減少診斷時間及了解病情,幫助治療過程;張展維呼籲,平時的外用藥,像是感冒藥、胃腸藥、防蚊液等都應視情況增減攜帶,也應注意藥品的保存方式,才能在緊急時刻,派上用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