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超商店員未來需強制健檢
「你好,歡迎光臨!」便利超商員工忙進忙出,還要打點關東煮、茶葉蛋、熱狗堡、咖啡等熱食熱飲,相當辛苦。不過,國民黨立委江惠貞今天質疑,便利超商販售各式熟食,卻被列為零售業,一旦店員染病,恐怕影響眾多的消費者。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1月10日審查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江惠貞等人提案,要求衛生署應將設有熟食專區的零售業,納入強制健檢,保障民眾健康。
 
面對立委的詢問,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坦承,過去沒有對超商人員健檢落實清查;他也認為,超商處理食品人員應接受體檢,最近就會發文地方衛生局,希望在兩週內對四大超商進行清查。
 
食品衛生管理法中規定,國內食品從業人員每年必須做一次健檢包含傷寒、肺結核等傳染病項目。江惠貞指出,目前包括速食業、路邊攤販等餐飲人員,都必須進行傷寒、A肝、皮膚病等傳染病體檢項目。
 
如果報告顯示,員工罹患出疹、膿瘡、外傷、結核病等可能造成食品污染的疾病,就不得從事與食品接觸的工作。不過,便利超商被列為零售業管理,店員從來沒有進行體檢,讓食品衛生堪慮。
 
康照洲表示,目前超商人員適用食品良好衛生規範,須比照餐飲人員強制健檢,無須修法。只要是食品從業人員都必須進行強制健檢,下一階段將針對同樣是熟食一級戰區的大賣場、量販店進行稽查。
 
食藥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這幾天將發文給7-11、萊爾富、全家、OK等4大超商及地方衛生局,針對正職、兼職人員全面清查,並於2周內回報調查結果。業者如沒有依規定健檢,將限期改善,未改善可處6萬到600萬元罰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