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諾羅病毒 家人同桌也需公筷母匙
諾羅病毒肆虐,根據疾管局統計,全國腹瀉急診率近4周就比去年同期高出2倍以上,且有持續群聚感染事件。醫師提醒,許多家庭群聚感染都是因為同桌進餐時沒有用公筷母匙,密切接觸病人而遭傳染,在腹瀉流行季節11月到3月間,即便是家人也要避免共食,餐前務必洗手,才能遠離諾羅病毒威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王南凱表示,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傳染,通常是食物、餐具、飲水被病人嘔吐物或糞便所污染,或是與病人共食等密切接觸傳染。因為諾羅病毒在室溫下受污染的食物、水或環境中,可存活一整天,因此病人出現腹瀉情形後2天內仍有傳染力。
 
王南凱醫師解釋,諾羅病毒引起的病毒型腸胃炎,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或是發燒、倦怠、肌肉痠痛等全身性症狀,一般人持續約1-2天,很少超過3天;但老年人、嬰幼兒或慢性病患抵抗力較弱,必須注意體液過度流失引發脫水、休克情形。
 
王南凱醫師提醒,因為嘔吐與腹瀉會喪失大量水分與電解質,諾羅病毒的最重要治療方式就是適當補充水分與電解質的支持性療法。
 
個人衛生上,勤洗手是最簡易且重要的預防方式,王醫師說明,正確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要特別注意最髒的部位如指尖、虎口、指甲底部,搓揉至少20秒,最後擦乾雙手以免再度污染。需提醒的是,酒精類乾洗手液很難完整消毒,一定要使用肥皂與清水才能徹底洗淨。
 
此外,同桌用餐使用公筷母匙、避免生飲生食,若環境或物品被患者的嘔吐物或糞便污染,可以1:10稀釋漂白水進行消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