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嫗胃癌手術前大進補 術中清出1kg菜渣
國人真是愛進補!就有一名八旬老嫗,因為胃癌要開刀,深怕自己沒體力,因而在要做手術切除的前一天晚上,趕緊去大吃大喝,補補元氣;結果醫師在為她做手術時,竟然清出多達1kg的菜渣,使得手術療程花了好多時間。
 
這名八十歲老婦人因罹患胃癌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接受次全胃切除治療,她卻因為擔心術後營養狀況不佳,因此在做手術的前一晚,沒有聽從醫囑指示禁食,反而去進食了大量的食物,導致隔日的手術中,胃裡殘餘菜渣竟多達1kg,以至醫師花了許多時間處理乾淨,才能繼續手術療程。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癌症澬源中心營養師李玉珊指出,手術前的準備非常重要,許多民眾都認為手術是大傷元氣的大工程,會以先進補方式儲存熱量;事實上,任何手術前都不應大吃大喝,需因應不同手術方式,選擇不同飲食種類,尤其是以清流質或是軟質比較適合。
 
另外,對於手術後的進食也應該要有所禁忌;李玉珊營養師表示,一般手術後,病人容易出現傾食症候群,特別是進食甜的流質,會在進食後10-15分鐘,出現腹脹、虛弱、頭昏眼花、臉色蒼白、盜汗、無力、心悸、噁心、嘔吐等症狀,所以,在手術後的1-2天,應以喝米湯為主,第3天才開始喝牛奶等流質,之後再開始吃稀飯是喝魚湯和雞湯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