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志工送關懷 推動社區篩檢
臺中慈濟醫院為防範失智病患大幅成長,安排專業課程,大規模培訓逾五百位失智症志工,深入社區宣導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提醒民眾如發現可疑失智症病患,應盡速聯絡院方,此舉也創下臺中市各大醫院的先例。
 
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涂敏謙指出,失智症是後天漸進式的腦部退化,造成日常功能缺損,除了智能衰退,還會出現生活功能喪失、行為異常、精神症狀。預估到民國一百三十五年,失智症將增加到六十二萬人。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表示,已培訓的五百多位失智症醫療志工,來自大台中、苗栗、南投等地,將推廣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把關懷送到社區高齡長者與弱勢族群,可協助早期發現失智症病患,將是失智症病患家屬重要的倚靠肩膀。
 
早期發現失智症可疑患者,應盡速轉介就醫;臺中慈濟醫院居家護理師何薏芬表示,重度失智症病患需要全天候專人照顧,人力成本加上管灌食品、醫療消耗品等支出,一個月平均花費推估至少三萬二千元,若能及早發現,就可讓社會及家庭少一分擔憂。
 
臺中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結合神經內科、復健科、身心醫學科、社工師與衛教師等團隊資源,這次又有慈濟志工「用心」在社區;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非常感謝慈濟人願意走出來,協助早期篩檢早期預防,也期待臺中慈濟醫院與衛生所合作,增進中部民眾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