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晚期照護 與醫護保持聯繫

大腸直腸癌是台灣目前成長速度最快的癌症,每年以兩成六成長率持續攀升。由於初期大腸癌症狀不明顯,多數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蔣鋒帆表示,晚期患者最怕復發轉移,務必與醫師緊密配合治療。

蔣鋒帆指出,為了避免復發,大腸癌患者應與醫護人員保持聯繫,保持警覺心,在飲食上避免太油膩。如果常吃高油脂食物,而纖維質又攝取不足,就容易便祕,糞便經常停留在大腸內刺激腸道,容易產生腸息肉,增加罹癌危險。

在治療上,過去大腸直腸癌只要轉移,幾乎只能束手無策。目前則多了不少化療、標靶藥物等治療選擇。不過,並非所有患者適用同種標靶藥物,可進行基因檢測再選擇適合標靶藥物。

蔣鋒帆表示,大腸直腸癌在治療後三年內,特別需注意復發與轉移,常見的遠端轉移部位為肝,其次是肺部、骨頭的轉移。一旦遠端轉移、復發腫瘤,就需考慮使用化學藥物作全身性治療。

如果適合標靶藥物,與化療合併使用,則可提高晚期患者存活時間至28個月以上,腫瘤反應率可至60%。針對晚期轉移患者,健保局今年6月有條件給付化學治療藥物抗癌妥(Campto)合併標靶治療藥物癌思停(Bevacizumab)做為第一線治療。

蔣鋒帆說明,通常化療療程須持續施打12個循環,每次間隔兩周,由於每種化療藥物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對於患者也有不同的副作用,病患如身體不適,應主動告知醫師。

例如,草酸鉑類藥物會造成周邊感覺神經病變,出現手腳麻痺、感覺神經異常與藥物過敏等症狀,且副作用感會隨著周期性的施打而累積。如果長期使用,目前尚無有效預防副作用的方法。

至於健保給付可合併使用標靶藥物的「抗癌妥」,副作用為白血球下降或腹瀉脫水,醫師建議合併注射顆粒性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及給予止瀉藥加以改善,一旦停藥後,症狀即會解除。

●關心腸久事全國巡迴講座

12月17日高雄場講座時間:上午9時到12時,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S105階梯教室(台灣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聯絡電話:(02)2719-8555黃先生

12/17 花蓮場講座時間:上午9時到12時,地點:花蓮慈濟醫院協力二樓和氣會議室(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聯絡電話:(02)2719-8555黃先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