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出現斜肩問題 及早矯正有效改善
你是否有發現孩子有斜肩的現象呢?其實造成斜肩的因素,多為常單肩負荷重物,導致脊柱出現輕度側彎的問題;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鄧奕廷指出,除了外在因素,也可能與遺傳有關,若能即時發現,盡早接受矯正,可望能有效改善斜肩的問題。
 
許多孩童在成長階段時,常因姿勢不正確,導致肩膀歪掉的情形,尤其造成一肩偏高,一肩卻偏低的斜肩問題;鄧奕廷物理治療師表示,父母也不用過於擔心孩子的骨骼是否會因此受到影響,其實平時可透過簡單的矯正運動,幫助改善孩童斜肩的現象。
 
物理治療師鄧奕廷進一步說明,像是可躺在對折後的枕頭上,並將脊椎側彎的凹面在上,若凹面在左側,則左手和左腳則盡量伸展,讓身體必須呈現一直線,維持約10秒鐘,以此矯正運動的方式,達到矯正脊椎的效果。
 
矯正運動有很多種方式,必要時可諮詢專業的醫師協助,重要是能持之以恆,才能有效紓緩斜肩的問題;鄧奕廷並提醒,父母平時可多觀察孩童的姿勢,觀察是否有肩胛骨特別突出等情況,除了可先做簡單的測試外,若有較為明顯的現象,建議仍應盡早就醫,進行矯正治療較為妥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