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進補視體質 燥熱者吃薑蒜羊肉易上火
近來氣溫持續偏低,利用寒冬進補已成為國人例行習慣,但不是每種食材都適合所有人!體質不對,進補反而會引來反效果。例如常見的薑、蒜、羊肉等驅寒食材,適合手腳易冰冷的人調養身體,但因為藥方較燥熱,身體本身燥熱者吃了反而容易造成便秘或上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婦科主任陳玉娟表示,冬天身體新陳代謝較差,營養較容易堆存,因此國人常利用冬令進補。但進補藥材學問大,必須視體質而定,一般常見的體質包括「氣虛」、「陽虛」、「陰虛」及「平和」四類。
 
陳玉娟主任說明,元氣不足、精神不佳,易疲倦、流汗及喘的人為氣虛體質,這類民眾可選擇黨蔘、白朮、茯苓等藥材,加入烏骨雞燉成「竹笙烏雞湯」,有健脾益氣的功效,食慾不振、身體消瘦、免疫力不佳者都適合食用。
 
另一常見的手腳冰冷情形是陽虛體質,女性明顯多於男性,需用甘溫益氣的食材調養身體,如羊肉、薑、蒜等常見食材,再加入核桃、腰果、當歸、白朮等中藥材熬成「十全大補湯」,增加氣血循環。但因為藥方較燥熱,有便秘、習慣性嘴破的燥熱體質民眾不宜食用。
 
屬於熱性體質的陰虛者,特徵是怕熱、口乾舌燥、易便祕等,可選用甘涼滋潤的食物,例如以白蘿蔔與豬小排佐以陳皮等藥材,熬煮成「白玉排骨湯」,適合時常熬夜、便秘、口乾舌燥,易口臭的人食用。這類體質者 必須注意忌食羊肉、辣椒、蒜等燥熱食材。
 
至於平和體質者本身有著很好的身體平衡狀態,冬天時注意保健、促進血液循環即可,建議將紅白蘿蔔、牛蒡、玉米,配合當歸、熟地、黨蔘等中藥材煮成「固本狀元湯」,適合全家大小食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