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憂鬱 也可從吃下手
天氣陰森森,人的心情也跟著沈鬱起來;根據研究顯示,有許多憂鬱情緒,可能來自營養不良喔!營養師即建議,多吃蔬果與深海魚,可攝取到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及Omega-3,這些營養素都有助於穩定情緒,能使人遠離憂鬱。
 
憂鬱症絕對不只是「心情不好」而已,根據憂鬱症的診斷定義,若是感到情緒低落、體重下降、倦怠、失眠、胃口變差、記憶力衰弱等症狀,也許就是有慢性疲勞或是憂鬱症的前兆!
 
就有研究指出,大腦內主管情緒的區域,其「灰白質」含量可影響情緒和心情變化;另一項研究也發現,經常憂鬱的人,大腦是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
 
許多研究報告顯示,Omega3多元不飽合脂肪酸,具有神經功能維護,和抑制過度發炎反應的生理功能,而吃深海魚就可攝取到Omega3脂肪酸;顯然多吃深海魚,對於讓心情變好有正面效果。
 
此外,想要抗發炎,多吃蔬果也有助益,楊舒閔營養師指出,蔬果中含有色氨酸、維他命B群、維生素C、類胡蘿素等成分,不但可抗氧化,去除自由基,還可調整自律神經系統,穩定情緒,並可達到緩解憂鬱的效果。
 
香蕉、馬鈴薯、豆腐、各種堅果類如杏仁、南瓜子等,就含有色氨酸,也可以增加大腦中的血清素含量,穩定情緒;小麥、小米、雜糧麵包、五穀饅頭、胚芽米、薏仁、深綠色蔬菜等則含有維他命B群,也可穩定神經系統,減少焦慮,減少一些身體不適感,達到緩解憂鬱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