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樓梯時膝關節疼痛 恐是髕骨外移導致
走樓梯時,你是否發現膝關節有出現疼痛現象呢?尤其是下樓梯時,症狀更為明顯;大林慈濟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蔡明倫指出,這可能是髕骨外移所造成,因為附著的肌肉、肌腱等拉力不均等情況,形成偏移現象,進而促使髕骨股骨關節處的軟骨受到擠壓,所產生的疼痛感。
 
臨床上,曾有上班族因平時多為靜態文書工作,鮮少走動,當走樓梯時就出現膝關節偶爾疼痛的現象,因而就醫看診;蔡明倫治療師指出,要使身體活動時,肌肉組織能均等產生拉力,其實可透過從事關節活動、肌耐力訓練等方式,來幫助紓緩症狀。
 
像是關節活動,民眾可透過膝彎曲腿伸展或膝伸直腿伸展等方式,幫助關節進行伸展運動;治療師蔡明倫進一步說明,民眾也可準備以能承載體重負荷為標準的寬面板凳,將右腿踩於板凳上,左腳踩在地上,當左腳踮腳尖時,便將右腳膝關節伸直,反覆8至12下,以達到肌力訓練。
 
長期髕骨外移,可能會使軟骨受到摩擦,嚴重可能會產生發炎、磨損等現象;蔡明倫說,除了平時多做伸展活動外,也應盡量減少關節過度彎曲動作、下樓梯等動作,可降低對髕骨產生的負荷,進而能有效減緩不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