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喘不過氣又心悸 更年期惹禍
婦女進入更年期後,身體機能就會漸漸退化,且因臨床症狀表現多,必要時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較為妥當;臨床上,曾有患者出現喘不過氣、心悸等現象,原以為是心臟病發作導致,經就醫後,戴上心臟監測器一整天,才發現原來是更年期惹禍。
 
更年期會使體內荷爾蒙下降,誘發許多症狀,但近5成女性有自行購買保健食品的習慣,僅1成6願意就醫治療。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任蔡鴻德指出,像是月經紊亂、盜汗、熱潮紅等都為典型的症狀,尤其約每4位女性就有一位有陰道乾澀的困擾,加上部分婦女認知錯誤,導致症狀加劇。
 
更年期的保健食品中多以大豆異黃酮的異黃酮類成分為主,幫助女性補充天然荷爾蒙;不過,蔡鴻德主任表示,大豆異黃酮每日攝取量建議為70至80mg,若長期攝取過量,不但無法補足營養,甚至恐會導致內分泌失調。
 
每個人好發的更年期症狀較不同,加上高達7成5的女性對於保健食品正確攝取量認知錯誤,因此應避免相信坊間偏方或自行亂補;蔡鴻德說,臨床研究顯示,許多保健食品中含有的大豆異黃酮、黑芝麻等成分,療效有限,必要時仍需就醫診斷,正確選擇藥物治療,才能真正有效紓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