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通報時間延長 疾:恐增感染危險
登革熱疫情近兩週雖然持續趨緩,但登革熱就醫民眾被通報時間卻明顯延長,平均時間從高峰期的1.9天,延長至近三週平均3.3天。疾管局提醒,醫療院所通報時間延後,將影響疫區清除孳生源、切斷感染源等防疫動作延後,恐導致登革熱疫情擴散。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本次登革熱流行季疫情高峰(101年9月16日至9月22日)三週,民眾第一次就醫至被通報平均花1.9天;但近三週平均時間卻需花3.3天,顯示醫療院所通報時間顯著延後。疾管局呼籲,雖然目前全台氣溫降低,但登革熱病例仍持續出現,臨床醫師在診療病人時,仍須注意是否為疑似登革熱病例。
 
疾管局公布近兩週國內疫情,共新增28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高雄市20例及臺南市8例。另新增1例登革出血熱病例,為流行季以來累計登革出血熱病例第35例,該個案是居住於高雄市鳳山區的80歲女性,本身有血小板低下症病史,於12月29日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隔天症狀未改善就立即到大醫院就醫,當天住院通報為登革出血熱,目前仍在院內治療中。
 
101年自入夏以來登革熱確定病例共1255例,其中台南市739例,高雄市497例,桃園縣7例,新北市5例,台北市、苗栗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台東縣及澎湖縣各1例。
 
疾管局提醒,近兩週登革熱整體疫情雖持續趨緩,但近幾週減緩趨勢持平。臨床醫師在門診時仍應提高警覺儘快確診,以縮短清除疫區孳生源的時間;民眾也應持續落實戶內外孳生源清除,以防止疫情過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