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上網打電動 小心過年休假症候群
許多孩子一放長假,就熬夜打電動,隔天爬不起來。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黃雅芬警告,寒暑假期間,家長如果放任孩子熬夜,開學前,可能引起身心症狀,出現「過年休假症候群」,即使放假期間,孩子仍應生活作息正常,多多運動。
 
董氏基金會舉辦「規律作息養成術,晨醒運動超醒腦」記者會,形象陽光健康的Jane擔任代言人,她呼籲大家一起養成規律生活作息,全家一起早期跑步運動,過好年。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一項調查發現,超過八成國高中生認為運動很重要,但除了體育課之外,有固定運動習慣的學生卻僅佔一半。為了提高學童運動習慣,董氏基金會連續三年在校園中推動樂動小將養成計劃,鼓勵小朋友跑步、做運動。
 
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黃雅芬表示,今年寒假長達一個月,如果家長任由孩子熬夜看電視、打電玩,作息顛倒,很容易就會導致大腦激素分泌混亂,神經系統出問題,即使睡再多還是覺得疲累。
 
部分學童在寒假期間經常熬夜,可能出現生理疼痛,情緒不穩,容易沮喪、生氣,這就是所謂的「過年休假症候群」,開學後無法適應作息正常的生活,課業成績大受影響。
 
黃雅芬建議,青少年在休假期間仍需正常作息,早上7點30分起床,吃早餐,再從事跑步、打球等各種有氧運動。只要作息規律,天天運動,就能穩定情緒,刺激大腦產生正向反應。
 
Janet在記者會上分享自己運動經驗,從小就愛運動的她最喜歡跆拳、游泳、舞蹈,進入演藝界後,一度壓力沈重,情緒低落到在家裡暴飲暴食。
 
經過心理諮商、運動、旅遊散心等紓壓方式,逐漸學習讓身心放鬆,現在只要天氣好,就會至戶外散步。一旦情緒緊繃,練習瑜珈、慢跑、騎腳踏車,讓心放空也放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