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早起慢跑 提高學習專注力
寒假即將來臨,學童常因為長時間休假亂了生活作息、整天懶在家裡越睡越累。兒童心理治療醫師建議,國中小學童在放假期間,仍必須保持早上7-8點起床吃早餐,再進行如慢跑等有氧運動,促進大腦神經激素振奮身體機能,是保養大腦、提高學習專注力及平衡情緒的最佳方法!
 
開業醫兒童心智診所所長黃雅芬指出,保持規律作息和適度運動,可促進腦部化學物質分泌正常,使情緒自然開心。常有睡眠不夠的學童在白天出現易生氣、沮喪等負面情緒,且注意力較不集中,怎麼睡都感覺疲累等現象,這些都是大腦分泌混亂,使神經系統產生問題而引起的反應。
 
黃雅芬所長建議,學童即便放假期間在家,每天也應保持7點30起床吃早餐,吃完早餐後再進行各種有氧運動,且不可睡回籠覺,午休不超過半小時,才能確保晚上能準時入睡。必須注意的是,運動最好的時機是早上起床後,因為能促進腦部血液循環,使一整天保持精神;而晚上睡前2小時盡量避免運動,以免過度刺激影響睡眠品質。
 
至於年齡較小學童的家長,可訂定一個獎勵制度鼓勵孩子早起運動,一般養成習慣需1-2個星期,同時大人必須以身作則,才能讓孩子落實規律生活與適度運動的好習慣,預防「過年休假症候群」。
 
已持續3年在全國各地國小推動「樂動小將養成計畫」的董氏基金會,自去年9月份開學至今年1月止,在全國11所中小學推動慢跑1圈贊助1元的公益活動,目前單人累計最高800多圈,總共累計高達442萬餘圈。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國小學童應在壓力還沒影響身心理健康前事先預防,此計畫就是希望透過活動,促進學童以運動紓解壓力,並提高學習專注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