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改造 「口與心理健康司」被批連體嬰
政府組織改造,衛生福利部即將成立,立法院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日前卻通過決議,在衛福部中設置「口腔及心理健康司」;對此,精神和心理健康界甚感荒謬,並批評此舉是「連體嬰」怪象,如此不負責任的作為,會犧牲全民的健康與幸福!
 
精神和心理健康界近百個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宣誓捍衛「心理健康司」的獨立;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胡海國表示,好的心理衛生政策應由心理健康司為起點,必須要有功能有效率的團隊,才能從理論到實踐。政府將兩個風馬牛不相關的部門錯置,未來的社會一定會有問題。
 
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理事長郭乃文也指出,生產指數絕對比不上快樂指數,根據臨床顯示,罪犯曾經腦傷比例高達七成,中風患者憂鬱比率也有五成,都說明腦功能對於健康的重要性;而獨立的心理健康司才能有系統的解決問題。
 
郭乃文並以「精神分裂症」改名為「思覺失調症」為例指出,根據成大醫院臨床顯示,經由病名的更改,就使原本五成的復發率降到一成,而由於大腦發展慢,「心理與健康」非常需要好的系統來協助,必須要有百年樹人的教育經驗。
 
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黃敏偉並表示,根據健保局統計,民國100年接受精神醫療就有219萬人,領有重大傷病卡的嚴重精神病人已達20萬人,如何落實精神衛生法,使他們得到妥善的醫療及社區復健,政府機關責無旁貸。而「心理健康」絕對不是只侷限在疾病或問題導向,其實心理健康是人權,促進心理健康是身心健康的根本。
 
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召集人張玨強調,將口腔與心理胡亂塞在一起,有如「連體嬰」怪象,立法委員不好好規畫國家政策,是不負責任的,大家應該要在檯面上來討論。
 
記者會後,精神與心理健康界45個團體代表一行人,共同至衛生署遞交陳情書,以表達對於組織改造設置「口腔及心理健康司」的不滿與失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