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泡湯 5分鐘需休息1次
泡湯已成為冬季必備的全民活動,但身體不適或者有慢性疾病的人千萬要注意,一般人泡湯時間不超過10-15分鐘,而慢性病患每5分鐘最好起身休息一次,觀察自己是否有不適情形再回浴池,來回最多不超過3次。
 
溫泉水對人體雖然有諸多療效,但在特定疾病或某些身體情況下,如果稍不注意,反而容易造成對健康的傷害。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朱玉如指出,慢性病患者泡湯時要特別注意,例如高血壓患者,溫泉水的高溫容易使血壓飆高;心臟病患者在特別冷的天氣裡,泡入溫泉水剎那一冷一熱溫差大,可能導致心臟病發;糖尿病患者未稍循環差,四肢在高溫水裡泡久容易燙傷,且燙傷的傷口不易癒合。朱處長解釋,並非慢性病患者就不能泡湯,但每5分鐘就需起身注意自己是否有不適狀況,這樣的來回以3次為宜。
 
此外,皮膚過敏的人應注意是否對特定水質過敏,或是對「熱」本身過敏,再視自身情況選擇適合的水質。至於在飢餓狀態或飽餐時都不適合入浴,空腹泡湯容易引起虛脫、暈眩、噁心情形,嚴重可能昏倒;而剛吃完飯入浴,大量血液會由體內流向體表,造成消化機能問題。
 
浴池及水質衛生安全方面,朱玉如處長說,台北市衛生局針對溫泉浴池水質定期進行抽驗,去年11-12月份共抽驗72家296件溫泉浴池水樣,檢驗結果都符合規定(水質規定為大腸桿菌數不得檢出,以及總生菌數量500以下)。
 
雖然水質衛生有一定規範,但對於浴場環境,抽驗單位僅能以輔導方式,提醒業者以含氯消毒水稀釋靜置10-20分鐘後刷洗以殺滅細菌。朱處長建議,若要坐在浴池周圍休息,可以厚毛巾將身體與地板隔絕,並避免溫泉水碰觸眼睛,除了可能因水中細菌引發眼疾,過熱的水對眼睛也是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