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糠疹愛入侵年輕人 所幸不會傳染
一名年輕男子皮膚上長出好幾百顆紅通通的疹子,因而趕緊到長庚醫院皮膚科看診,經由診斷為玫瑰糠疹;該院皮膚科醫師張雅菁表示,玫瑰糠疹愛入侵年輕人,所幸不會傳染,但由於療程需長達二至三個月,患者必須要有耐心接受治療。
 
張雅菁醫師指出,最近門診裡竟有好幾位20-30歲的年輕人因為玫瑰糠疹就醫,有男也有女,皮膚上長出一顆顆玫瑰色的疹子,大小約在1-2公分以內,其中有一位男子的玫糠疹竟多達好幾百顆;剛開始只是長出一顆,之後就越長越多,從身體長到四肢都是。
 
玫瑰糠疹顧名思義就是顏色有如玫瑰色,而且有米糠般的皮;張雅菁醫師並指出,玫瑰糠疹的形狀是橢圓形,而且還會有如聖誕樹的樹枝般的排列,而且在橢圓形的疹子內側,會有一圈皮屑,因為就像米糠般的皮,而被取名為玫瑰糠疹。
 
張雅菁醫師表示,玫瑰糠疹發生原因不明,有人一生只會長一次,但也有人會復發,而且也不是病毒所導致,所以不會有傳染的問題,甚至也和免疫力無關,並不是過敏而出現的疹子。此外,玫瑰糠疹不會長在臉上,且以身體最多,其次會長在大腿和手臂。
 
很特別的是,長出玫瑰糠疹竟然有的人會癢,有的人未必會癢,在治療上也就會因人而異;張雅菁醫師說,玫瑰糠疹的治療會以症狀治療為主,若是會癢,就會開給止癢藥膏。另外,則是會使用治療青春痘的抗生素來抗發炎,但也有人症狀較輕微,疹子會自行慢慢消退。且由於劇烈運動、洗熱水澡會導致疹子惡化,應儘量避免。
 
張雅菁醫師提醒,玫瑰糠疹的療程較長,大約要二至三個月才會慢慢改善,所以,患者往往會有很大的心理負擔,需要有耐心的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