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把乳房腫塊當瘀塊推拿 乳癌二期轉三期
一名57歲婦人因跌倒後發現乳房腫塊,誤以為是撞傷導致淤塊,於是持續6個月接受推拿,腫塊卻越來越大,至醫院婦產科檢查,才發現乳房內已有6公分腫塊,確診為乳癌第3期。因為錯認而延誤半年就醫,乳房腫塊從原本3公分增大兩倍,由第二期轉移為第三期,錯過可做切除手術治療的時機。
 
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楊圳隆醫師表示,半年前這名婦人的乳房腫塊約一個硬幣大小(3公分),判斷因為長期接受推拿按摩,導致癌細胞經靜脈血管擴散或轉移到其他部位,直至確診為三陰性乳癌第3期時,乳房腫塊已增至6公分大。
 
該婦若在第2期及早發現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87%,但第3期必須先以化學或荷爾蒙治療,視反應情況再接受外科手術治療,5年存活率降為55%,且該婦女目前仍執意認為自己沒有罹患乳癌,院方護理師仍在溝通中。
 
楊圳隆醫師說,要遠離乳癌,45歲以上婦女每兩年應做一次乳癌篩檢,篩檢的目的是為了找出無症狀的乳癌,因無症狀的乳癌多為早期癌,經過乳房保留手術(乳房部分切除)加上輔助性放射線治療,不但能保住乳房,0期(原位癌)患者術後5年存活率為100%,第1期亦高達95%。
 
而對於範圍太大的原位癌患者,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後會使乳房縮小,造成兩邊乳房不對稱情況,可切除全部乳腺後由整形外科醫師做乳房重建手術。
 
楊圳隆醫師強調,45歲以上婦女一定要每兩年做一次乳癌篩檢,乳癌本身較少有疼痛感,若自我檢查時發現腫塊、皮膚凹陷、發紅、浮腫、潰瘍,或乳頭有異常分泌、凹陷等變化,以及腋下淋巴腺腫等症狀,就必須盡快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