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 忽視急性惡化恐致命
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預估,目前約有2億1千多萬人罹患。COPD患者一旦急性惡化,可能會呼吸衰竭得靠呼吸器維生,癌症有標靶藥物可針對病兆治療,現在COPD也出現了標靶藥物可改善急性惡化的風險。
 
COPD是一種漸進性但可治療的疾病,具有呼吸道通氣障礙、非完全可逆性的特質,主要症狀包括咳嗽、出現痰及黏液與呼吸急促,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科主任林慶雄提醒,這些症狀通常會持續惡化,肺功能一旦快速惡化,就會加速身體機能老化,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骨鬆,甚至肌肉萎縮、呼吸衰竭而死亡。

林慶雄指出,COPD的治療目標為:防止疾病的惡化、減輕症狀、改善健康狀況、降低死亡率。因為肺功能持續地惡化,需要增加治療藥物,來改善症狀;當症狀受到良好控制後,治療藥物仍不可減量。支氣管擴張劑是治療COPD主要的藥物,林慶雄指出,根據臨床實驗顯示,即使患者已接受治療,卻仍然有22%~47%的患者經歷反覆急性惡化,大幅減少患者壽命,避免急性惡化成為另一治療重點。
 
造成急性惡化的主因,是肺部持續發炎,目前出現一款標靶藥物,可抑制造成發炎反應的細胞酵素(第四型磷酸雙酯酶,PDE4),減少急性惡化次數,進而改進肺功能。德國美因茨大學胸腔部部長Roland Buhl教授進一步指出,PDE4抑制劑可合併與第一線維持性治療藥物使用,為病情嚴重的COPD患者帶來極大的效益,每日只需口服一次,就可改善肺部功能,以及減少急性惡化的次數。
 
藥物治療、肺部復健、運動,是COPD患者須遵守的首要準則,林慶雄及Roland Buhl共同提醒每抽一根菸就會減少7分鐘壽命,為了遠離肺病、心血管疾病、肺癌,民眾一定要先戒菸。專家呼籲,有症狀的民眾應至醫療院所接受肺功能檢查,若能早期診斷,並獲得正確的治療,就能有效控制肺部的慢性阻塞,不讓生命早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