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急診率持續上升 較去年同期多2倍
全國腹瀉急診率近4周持續攀升,較去年同期高出2倍以上!目前是諾羅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主要流行季,不僅台灣,近期日本、英國等國際間也傳出諾羅病毒流行疫情,且通報病例都較去年同期高出許多。
 
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自去年12月9日至今年1月5日4週以來,全國腹瀉急診就診率分別為8.25%、8.60%、7.88%、9.97%,較去年同期3.92%、3.83%、3.94%、3.84%上升2倍以上。疾管局更預測,依據歷年經驗,腹瀉情形在農曆春節將達到流行高峰!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朱玉如處長表示,諾羅病毒主要是透過糞口傳染,一些感染者恢復後2星期內,其糞便和或嘔吐物內仍有具感染力的病毒,只要攝食到受感染者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即有可能被傳染。因此勤洗手、不生食,以及注意個人與環境衛生,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遭諾羅病毒感染潛伏期平均1-2天,主要症狀是水瀉與嘔吐,也可能會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痠痛,症狀將持續1-10天,視個人免疫力而異。朱玉如處長提醒,雖然大部分感染者可完全恢復,不會有長期後遺症,但嬰幼兒及免疫力不足者,可能會引發脫水、電解質不足等較嚴重併發症。
 
諾羅病毒群聚感染從去年9月份開學迄今,主要發生在幼稚園及國小、醫院及安養護機構。朱玉如處長呼籲,為避免諾羅病毒群聚事件,有嘔吐、腹瀉症狀的學童應請假在家休息,待症狀緩解後48小時再返校上課;環境可使用市售含氯漂白水稀釋清潔,比例為漂白水:水=1:50,嘔吐物則以稀釋成1:10較高濃度的漂白水進行消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