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談腸癌

從古至今,民以食為天,食物供給我們日常所需的養份、熱量及健康,但不小心吃錯,疾病就會找上門。根據衛生署2011國民健康年報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居於十大癌症第二位、癌疾死因的第三位,這和國人不良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有著密不可分的因果關係。

許多研究指出,高動物性脂肪、高蛋白、化學添加物、油炸、燒烤類及低纖維食品,像烤香腸、牛排、吃到飽餐廳、麻辣鍋、鹽酥雞、速食、泡麵等,都是造成大腸癌的高危險因子。另外,肉類的脂肪含量高,經過燒烤油炸後香氣誘人,致癌物質異環胺(Heterocyclic Amine)也隨之而來,尤其是帶皮雞肉的含量最高,高於牛排、羊排、豬排、牛肉餡餅、培根等肉類。

國人普遍蔬果纖維、穀類攝取嚴重不足,讓食物長時間停留在腸道內,食物渣滓變成致癌物質;再加上缺乏運動習慣,代謝功能不佳,使得大腸、直腸癌在十大癌症的排名急速竄升,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

要預防大腸癌,除了定期健康檢查外,一定要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多攝取蔬菜、水果,這類富含抗癌物質包括維生素A、C、E、多酚類抗氧化物、類黃酮及纖維質等食物可以幫助排便順暢,減少癌症的形成。避免高脂肪食物、煙燻、醃製、醬漬及辛辣的食物,適度攝取一些乳酸菌、酵母菌,加上規律運動,將有助於降低罹患大腸癌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