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B型流感凶猛 兩天奪三命

B型流感肆虐,中部地區二天內已有三人因B型流感過世;醫師指出,這波流行的B型流感為山形病毒株,過去三年未在台流行,多數人沒抵抗力才造成流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說,全台目前因流感死亡人數為十一人,其中B型流感就有七人。顯示這一波B型流感來勢凶猛。

曾任衛生署中區防疫指揮官的王任賢表示,B型流感有兩支病毒株,過去常見的是維多利亞株,也是今年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施打的疫苗病毒株,但目前出現的B型流感卻是較少的山形株,疫苗保護力有限才引發疫情。

高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韓永光也引用數據指出,這波流感併發重症的病例,幾乎全集中在B型流感,全市十七名重症患者,B型高達十五人,往年橫行的A型僅兩人。

韓永光指出,B型流感往年大多在五、六月春夏交替期間流行,症狀也不明顯,今年入冬後才爆發流行,是較為特殊的現象。

據高市、中市疾管局統計,近一周以來,高雄民眾流感急診率從平日百分之五,躍升至到百分之十一;台中由百分之八,攀升到百分之十二;由於一月為流感高峰期,評估疫情會再攀升。

中市首例B型流感死亡病例,是名洪姓國中女生,本月十二日發燒、咳嗽,家人帶她看了三家診所沒好轉,三天後送醫,前晚不治。昨天再傳五歲施姓男童因B型流感不治,他本月初出現感染,未接種流感疫苗。

彰化市九十八歲陳姓婦人,長期有高血壓、心血管等疾病,儘管打過流感疫苗,卻感染B型流感,被送往彰化基督教醫院,住院六天後,合併心肌梗塞、急性腎衰竭,昨天死亡,是彰化縣流感死亡首例。

南投縣五十二歲陳姓婦人,八日因發燒、咳嗽前往埔里基督教醫院就醫,返家症狀沒有好轉,轉彰化基督教醫院,十二日往生,取樣確認為B型流感。

另一名死者為八十五歲陳姓老翁,廿二日因流感造成肺衰竭不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