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吃鍋 慢性病友慎防三高!
寒冷的冬天裡,大啖火鍋是人間一大樂事!但熱量與含鈉量高的鍋類,尤其是國人熱愛的麻辣鍋、酸菜白肉鍋等湯底,不僅讓一般人熱量破表,更容易危害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等慢性病友的健康。避免大快朵頤後三高馬上上身,慢性病友在吃鍋時必須把握「多纖維、少油、少鹽、少糖、少酒精」的原則。
 
痛風患者吃鍋時,若湯底是用肉類熬製,或是肉類放在鍋中煮太久,湯底會殘留高普林,高普林使血中尿酸升高,若再加上燒酒雞、麻油雞等含酒精湯底,酒精阻礙尿酸排出,痛風病友恐引發急性症狀!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建議,最好選擇蔬果熬製而成的湯底,同時多喝水增加尿酸排出。
 
糖尿病友則應注意火鍋料的含糖量,例如火鍋內常放的芋頭、南瓜、玉米、冬粉、豬血糕皆為主食類,應適當食用,建議多選擇蔬菜、蒟蒻等低熱量食材。另外,搭配火鍋的飲料也盡量以無糖茶飲或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酸梅汁和酒,不但減少糖份,也大幅降低熱量的攝取。
 
至於高血壓病友需特別注意沾醬,盡量避免含鈉量高的醬油、沙茶醬、豆瓣醬,改用天然香料,如蔥、薑、蒜、香菜,佐以少許醬油或薄鹽醬油代替。食材方面,因為加工食物在加工過程中會添加鹽或其他含鈉調味品,例如4個蛋餃或魚餃就含有約200毫克鈉,因此必須避免食用加工食品,以新鮮的原態食物為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科金美琳營養師提醒,慢性病友除了應謹慎吃鍋,從年終尾牙、除夕團圓飯到喝春酒,整個冬天都有大啖美食的機會,且菜餚常以肉類、海鮮類食材為主,烹調方式也都偏油、偏鹹,慢性病友切記飲食把握四少一多原則,即多纖維、少油、少鹽、少糖、少喝酒,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