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購B群治嘴破 藥局轉介檢出口腔癌
一名年約50歲的小兒痲痺女性患者,因為行動不便遲遲不處理近3年的口腔內小腫瘤,腫瘤情況漸漸加劇,直到開始破皮、疼痛,才至社區藥局購買維生素B群,想藉此改善不適;藥師發現情形不對,趕緊轉介她至大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口腔癌。所幸即時進行切除手術,這名女子在發現後一個月內已治癒,術後長期觀察身體狀況都屬正常。
 
協助轉介該名女子的建興藥局黃德楨藥師表示,這名女子至藥局購買B群的兩年多前,就已發現舌頭底下右方長出6個小腫瘤,剛開始因為不痛而不以為意,之後出現破皮現象,且越來越痛而無法癒合,同時在這近3年期間從56公斤爆瘦到46公斤,睡眠品質也連帶被影響。這名女子才因疼痛而自行前往藥局購買B群和消炎止痛藥。

黃德楨藥師當下直覺情形不對,便協助她轉介到大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罹患口腔癌。
口腔外科醫師立即為其進行腫瘤切除手術,並切除該女子4分之1的舌頭。醫師並表示,還好有即時就醫,若慢一個月,癌細胞就有可能擴散,會增加手術困難度。這名女子從檢查到開刀,不到一個月治癒,術後追蹤至今3年,身體狀況都保持正常。
 
為鼓勵企業門市及診所、藥局對癌症防治的支持,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4)日舉辦「101年度健康好站及癌症防治績優診所」頒獎,共有8家企業、14家診所、17間藥局及企業門市榮獲獎項。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表示,台北市藥師公會與藥局共同推動癌症篩檢轉介,101年度已成功轉介3千9百多人。

有效的癌症防治包括
預防、篩檢及治療三大策略,其中預防的效益更勝治療!衛生局呼籲北市各行業一起加入健康好站行列,並鼓勵基層診所推行癌症篩檢服務,從日常生活中宣導癌症防治觀念,建立民眾定期篩檢的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