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世大運動會 北市成立選手健管中心
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即將在台北市舉行,為讓運動選手保持最佳表現,北市衛生局成立「台北市運動選手健康管理中心」,針對具潛力選手的運動傷害防護與治療進行管理,今(4)日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舉行揭牌儀式,預計營運上正常軌道後,將開放服務一般民眾
 
台北市運動選手健康管理中心整合體育、教育及衛生局跨局合作,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說明,傳統上對運動競技選手的培訓,多半為體育及教育界統籌主導,專業運動醫學的介入僅限於賽事期間,對運動選手的體能狀況、運動技能訓練及健康管理較無整體規劃,因此常見選手因過度訓練導致運動傷害,或因心理因素無法出賽的狀況。
 
運動選手健康管理中心由體育局提供運動體能及專項運動技術訓練(運動能力檢測、技術分析、運動傷害防護等),由教育局推薦約300名具有奪牌潛力的國小至高中選手,針對他們提供健康管理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健康檢查、傷害體適能檢查、運動傷害診治與防護,以及客製化門診等。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北市各區運動中心每月有上百萬人次前來運動,可說是一座健康城市,但如何避免運動傷害,以及受傷後的治療復原管道,不僅是運動選手,一般民眾也需要了解。運動選手健康管理中心初步的階段性任務,是為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做準備,若營運步上軌道,預計開放給一般民眾。
 
郝龍斌舉例,在2009台北聽障奧運時,北市首創推出「新生兒聽力篩檢」,整體篩檢率由實施前40-50%提昇至99%,2012年更擴大到全國實施。成立運動選手健康管理中心的最終目的是服務全市民,期望透過運動選手健康管理中心,推廣運動傷害防護與治療的概念,保障市民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