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不復胖 降低體脂率是關鍵
想要減肥不復胖,關鍵就在體脂肪率,許多減肥的民眾努力節食運動,好不容易瘦身下來,卻因不小心吃多又再度復胖,導致體重一直忽上忽下;彰化開業中醫診所院長廖浩欽指出,通常體脂肪率越高,肥胖的機率相對提高,因此減肥要減脂肪,而非肌肉。
 
減肥如果一昧的節食,就算體重降低,也易造成復胖;廖浩欽說,主要是因體脂肪率過高,導致代謝率低,因體脂肪率是身體中脂肪組織所占比率,由我們攝取的食物囤積而成,如果體脂肪率過高,不但不易瘦身,甚至會埋下好發慢性疾病的危險因子。
 
想降低體脂肪率,就必須仰賴長期且規律的有氧運動,透過大量重覆的動作,幫助消耗熱量,且能增強心肺功能,並達到降低體脂肪率的功效;廖浩欽說,減肥並非一兩天就能達成,除了控制飲食,也應養成運動的習慣,才能真正對症下藥,燃燒脂肪。
 
一般而言,年齡層越高,體脂率就容易跟著提高,當成年男性體脂率超過25%,女性超過30%,就可稱為肥胖;廖浩欽提醒,減肥一定得持之以恆,尤其減肥初期可能會因體內先排出多餘水分,導致體脂肪率反而上升,只要持續掌握少吃多動的原則,一定可達到減肥目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