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聽不清 竟是壓力惹的禍!
壓力大竟是導致耳鳴的兇手?現代人工作壓力越來越大,過度的壓力不只影響情緒,降低工作效率,更會引起無法檢查出病變的耳鳴甚至重聽。因工作壓力大,導致自律神經功能失調,使內耳神經血液循環不良,造成內耳神經萎縮,小心耳鳴甚至耳聾症狀全找上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任江裕陽指出,現代醫學認為,耳鳴與內耳耳蝸的微循環障礙息息相關,而供應耳蝸的血液來自基底動脈、椎動脈,因此耳鳴與基底動脈、椎動脈供血好壞有密切關連。現代人壓力大、生活緊張,又常低頭打電腦或看3C產品,容易使頸部軟組織緊繃,造成椎動脈供血障礙,進而影響內耳耳蝸微循環,產生耳鳴。
 
江裕陽主任進一步解釋,聲波從外耳、中耳傳至內耳,訊息進而傳送至腦幹、丘腦,最後傳到大腦皮質。耳鳴是因為聽覺傳導系統無法順利處理聲音訊息,但造成耳鳴的神經機制尚未完全清楚,一般認為,耳鳴與內耳循環不良及神經萎縮有關,壓力、勞累、失眠都會引起反射性血管收縮,造成內耳神經萎縮,引起耳鳴。
 
江裕陽主任表示,耳鳴常常使患者產生焦慮、痛苦、憤怒、煩躁等負面情緒,或造成患者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
 
江裕陽主任建議,上班族應常提醒自己肩膀放鬆,多作繞肩或轉頭運動,平時避免長時間戴耳機或聽吵雜音樂,切記充份休息、正面思考。飲食上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咖啡、油炸類、辛辣食物。長時間工作之間,可隨時幫自己作頭部按摩,尤其耳朵周邊穴位,如翳風、聽宮、聽會、風池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